WFU

2019年1月13日

美軍坦克大戰 :波斯灣戰爭東經 73 度戰役


作者:潘釔天




情境題,如果你是一位坦克部隊的隊長,率領 8 輛坦克爬上一塊高地後,往下一看,90 輛敵軍的坦克、軍用卡車朝你前進,你會選擇:

  1. 開火啊不然要幹嘛
  2. 聯絡戰地指揮官確認情況
  3. 人家可能是坐坦克組團來拚經濟,先發射砲彈很貴還要寫報告,先用無線電跟對方說:「安安你好,九二共識嗎?」


29 歲美軍坦克連隊隊長的選擇


1962 年出生於美國賓州費城的麥克馬斯特(McMaster),1984 年以少尉階級從美國陸軍軍官軍校(現在的西點軍校)畢業。他的父親曾參加過韓戰,母親是老師。

1991 年,麥克馬斯特 29 歲,擔任美軍在伊拉克的第二裝騎團 E 連隊長,2/26 日他率領兩個戰車班共 9  輛 M1艾布蘭戰車(M1 Abrams)的飛鷹部隊(Eagle troop),行駛在伊拉克的沙漠中,接近東經 73 度。

配備 105 毫米口徑線膛炮的 M1 戰車,每輛備彈 55 發,裝備有鐳射測距儀及先進的彈道電腦,能夠在離敵軍 2500 公尺的距離內,移動中瞄準目標並發射砲彈。

下午 4:10,當他率領飛鷹部隊越上一個沙丘,往下望時發現伊拉克地面部隊,而且還是海珊的精銳共和衛隊,超過 90 輛包含 T-72 坦克和武裝車輛。

當時雙方僅距離 1420 公尺,雖然伊拉克的 T-72 坦克性能完全不是 M1 的對手,但這樣的距離和數量幾乎消弭飛鷹部隊 M1 坦克的優勢,9:90,10 倍多的敵人車輛,撤退幾乎等於被消滅。


呼叫空中支援?等待上級下命令?


「開火!發射砲彈!」

飛鷹部隊隊長麥克馬斯特下令 9 輛坦克發射砲彈,先發制人,訓練有素的美軍每 3 秒就能重新裝彈再發射,而且發射的過程中還不斷移動,深入敵方陣地。




4:33 分,歷經 20 多分鍾的對戰,海珊的精銳共和衛隊被摧毀 28 輛坦克、16 輛人員運輸車、30 輛卡車。


被摧毀的伊拉克 T-69 戰車 /  維基百科


飛鷹部隊的 9 輛坦克和人員毫髮無傷。「東經 73 度戰役」成為美軍的經典教材。


戰場知識優勢的局限


專欄與財經暢銷書作家 Tim Harford 在《迎變時代》一書中提到這則美軍在伊拉克的經典戰役,主要是想傳達即使擁有比對手更先進的電腦與裝備,美軍自認為能掌握所有戰情,以為只要在遠處綜觀戰場,運籌帷幄,下達命令,自豪有戰場知識的優勢。

但飛鷹部隊遇到的緊急情況,是必須要即刻下決策的關鍵時刻,如果麥克馬斯特沒有擁有開火的權力,必須要透過無線電向遠處的長官請示,等長官接到情報後做出決策,再下達命令給麥克馬斯特,恐怕麥克馬斯特連等到命令的機會都沒有。

1996 年麥克馬斯特從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獲得博士學位,他的論文主要是評論美軍在越戰的領導與作戰策略,1997 年將論文內容寫成《Dereliction of Duty》一書。

2017 年已晉升中將的麥克馬斯特,擔任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,2018 年因與美國國防部長和白宮參謀長不合,被迫離開國家安全顧問的職務,申請退休,結束 34 年的軍旅生活。


閱讀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