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年7月16日

我們的父輩 (Unsere Mütter, unsere Väter)


作者:潘釔天




為了熟悉德文的語感,找到了這部很少人知道的德國影集「Unsere Mütter, unsere Väter」,中文翻成「我們的父輩」。

「我們的父輩」的背景是二戰時期的德國。1941 年在希特勒的感召下,許多年輕人都投入戰場,宣誓效忠元首、效忠國家,德軍士氣銳不可擋,認為戰爭很快就會結束,德國會勝利。

在柏林有一對兄弟和其他三個一起長大的朋友,也投入戰爭,並相約 1941 年的聖誕節回到家鄉的酒吧相聚,沒想到一等就是 5 年…..



大多數人以為,戰爭是由拼鬥組成的。其實不是,是等待組成的。等待下一次進攻、等待下一頓飯、等待明天。

以前看過跟歐洲戰場有關的二戰電影或影集,大部分都是從盟軍的角度拍攝,像是「搶救雷恩大兵」、「諾曼第大空降」、「美國隊長」等。電影中都會塑造出一位英雄,然後再科幻出另一位英雄,戰勝國擁有「創造英雄」的權力,英雄是屬於贏家的,不論這場戰爭是怎麼贏的。

「我們的父輩」沒有英雄。劇中也沒有探討為何要屠殺猶太人(想知道原因可看羅胖「納粹的毒癮」這集)。劇情環繞在 5 個年輕人身上,從德國的角度看他們在戰爭中所做的一切,造就了戰爭結束後的命運。




戰事在謊言中打開,也在謊言中結束。這部影集第一季雖然只有 3 集,但每集都有超過 600 萬人收看。許多年輕人看完後會找父母親或長輩討論,想知道他們在戰爭中扮演什麼角色。影集名稱「Unsere Mütter, unsere Väter」,照字面翻譯就是「我們的母親、我們的父親」。

完全不陽剛、不好萊塢風格的片名,暗示著戰爭中不論輸贏,沒有人是英雄。

最近德國將一位前納粹的軍人判刑坐牢 4 年,他在戰時負責清點從關在集中營裡的猶太人身上搶來的財務。94 歲的他在法庭上宣稱他沒有殺過任何一名猶太人,只是負責管帳而已。但檢察官認定他的職務雖然不直接拿槍殺人,但也是維繫納粹運作的一顆螺絲。今年是戰後 70 年,德國對戰爭的反省,不是從今年開始,而是從戰敗至今就從來沒有停過。

我想德國不是為了等待世界的原諒,而是等待他們的下一代給父輩們的原諒。

戰爭結束後,他們仍記得當初的約定,來到相約的酒吧,只是有些人已經先將生命留給歷史了…..




閱讀更多文章